每四個
糖尿病患者中就有
一人出現足部潰瘍1

關於糖尿病

每11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2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當胰臟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人體不能有效利用產生的胰島素就會出現糖尿病。胰島素是胰臟中產生的一種激素,它促使細胞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胰島素如打開細胞的一把鑰匙,只有透過胰島素細胞才能吸收葡萄糖並將其轉化為能量。

當人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無法利用自身製造的胰島素時,血糖水平就會維持在高水平(高血糖)。

糖尿病主要有兩種。
類型 1

1型糖尿病 可在任何年齡產生,最常見發病時較年輕,多見於兒童和年輕人。1型糖尿病患者自身幾乎無法分泌胰島素,必須每日注射人工胰島素以控制血糖水平。

類型 2

2型糖尿病 較常見於成年人,2型糖尿病約佔9成的全球糖尿病病例。2型糖尿病患者無法充分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其治療基礎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包括增加運動量和採取健康飲食習慣。然而,隨著病情發展,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口服降糖藥或配合注射人工胰島素以控制血糖水平。

  • 妊娠期糖尿病有時在懷孕期間發生,但通常會在懷孕後消失。
  • 也有其他更為罕見的糖尿病類型。

長期看來,長期血糖過高與身體受損和多種器官、組織衰竭息息相關。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現其他嚴重健康問題。長期血糖偏高可能會損害心臟、血管、眼睛、腎臟、神經和牙齒令其喪失功能。而且糖尿病患者受感染的風險也更高。幾乎在所有高收入國家,糖尿病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失明、腎衰竭和下肢截肢的主要原因。

關於糖尿病足部併發症

糖尿病足部併發症是最常見的、
所需治療花費最大和最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之一

以下幾種因素將會導致糖尿病足部潰瘍形成和傷口未能癒合:

末梢保護性神經缺失(LOPS)

高血糖可在人體內內造成神經損傷及導致神經病變。末梢保護性神經缺失是糖尿病神經病變中最常見的形式,當出現周圍神經病變以後,患者可能因未能察覺有破損從而導致潰瘍形成。

例如,有末梢保護性神經缺失的患者甚至不察覺自己因踩到玻璃劃傷了腳。

足部變形/畸形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足部併發症是一大長期存在的風險。如果患者存在足部變形或畸形的情況,這種風險還會進一步增加。糖尿病患者的雙腳外型可能因為神經病變會導致肌肉衰弱和足部形狀產生改變,繼而在變形及突出的位置形成不正常的壓力點,繼而產生壓瘡或潰瘍。
最常見的足部畸形有:錘狀趾、爪狀趾、拇指外翻.
最嚴重的糖尿病足部併發症引起的足部變形:神經關節病變

末梢動脈病變 (PAD)

周邊動脈病變有時被稱為叫循環不良,通常指下肢動脈變窄導致流向肌肉的血流減少。末梢動脈病變可能由膽固醇硬塊引起的,膽固醇硬塊會造成動脈硬化和狹窄。隨著病情發展,長期高血糖水平也會損害血管,致使其變得狹窄或脆弱。

當某動脈受阻或變窄時,相對應的人體部位就得不到充足氧氣,這種情況叫做缺血。

足部潰瘍形成與截肢的歷史

糖尿病足部潰瘍癒合後,1年內復發率為40%,3年內復發率為65%3

“「因此,將成功癒合傷口的病人視作處於緩解狀態而不是已經痊癒可能更有益」”

3. Armstrong DG, Boulton AJM, Bus SA. Diabetic Foot Ulcers and Their Recurrence. N Engl J Med. 2017 Jun 15;376(24):2367-2375
導致足部潰瘍的原因

糖尿病足部併發症的後果

一些數字

四分一1

四分一1
的糖尿病患者或會發現出足部潰瘍

每20秒4

每20秒4
名糖尿病患者需要足部截肢。

7成截肢患者5

7成截肢患者5
術後可能未能存活多過5年

糖尿病足部併發症會威脅生命健康

由於糖尿病足的影響,糖尿病患者需要截肢的可能性是其他人高15倍。
糖尿病已成全球截肢首因。截肢患者的生活受到嚴重影響:許多人喪失勞動能力,生活依賴他人,無法追求積極的社交生活。身體、情緒和社交功能都受到影響,常出現抑鬱情況。
下肢截肢5年後,僅有30%的患者可能存活下來。

1. Setacci C, de Donato G, Setacci F, Chisci E. Diabetic patients: epidemiology and global impact. J Cardiovasc Surg (Torino). 2009 Jul, 50(3) : 263-73

2.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Atlas – 9th edition 2019

3. Armstrong DG, Boulton AJM, Bus SA. Diabetic Foot Ulcers and Their Recurrence. N Engl J Med. 2017 Jun 15;376(24):2367-2375.

4. Whiting, D. R., Guariguata, L., Weil, C., and Shaw, J. 2011. “IDF Diabetes Atlas: Global Estimates of the Prevalence of Diabetes for 2011 and 2030.” Diabetes Res. Clin. Pract. 94 (3): 311-21.

幸運的是,臨床研究表明,透過教育有關預防措施、及早識別有足部併發症高風險的糖尿病患者,盡早發現足部潰瘍患者以及轉介患者至專科接受治療,足部潰瘍是可以預防和成功治癒的。